close

我有兩隻貓。一隻叫Kuro,是位穿黑西裝戴白手套的紳士貓,年紀比較大了,面對陌生人也不會那麼怕生,最多躲起來五分鐘,便會悠悠哉哉的晃出來見客。另一隻叫沙西米,橘黃白底,可能是當初我抓他時在他心中留下很深的陰影,他非常的怕人,極度的卒辣(台語)。朋友A曾經連四天來幫我照顧他們,從來都沒看過沙西米,連個影子都沒有。

從櫥櫃拉出備用的被子。「雖然天氣很熱,但畢竟有開冷氣,還是蓋著肚子好。」

尤禮接過被子。「好,謝謝。」他已經換上無袖上衣和黑白相間的麻質睡褲。

「這邊是冷氣遙控器,你可以自己調。電風扇在那邊,燈是這一個按鈕。電視遙控器在這,如果你睡不著想看電視的話。」我像是個飯店服務人員一般。「晚上...」我停頓了一下。「貓咪們也許會來""一下你,別嚇到,他們沒惡意,只是好奇你是誰。」

「沒關係的,我弟弟也有養一隻貓,我也喜歡貓。」他微笑的回我。

「那...晚安,明天見。」

「晚安。」

他其實是我第一個收留的沙發客。

在我轉身回我的臥室前,忍不住又看了他一眼。

修長的身材,小腿硬生生的凸出沙發好一大截,雙手平放在胸前,壓在剛遞給他的被子上面。

姊活了這把年紀,雖不敢說閱人無數,至少電視電影小說一樣也沒少過。我只能說,看著他,就像看著弟弟一樣,不過我好像沒弟弟...我甩了甩頭。他是個貨真價實的過客,只是一個會再多待一晚的客人,我就盡可能的招待他吧,算是日行一善,親善大使台灣代表。

我走回房間,門也沒關上,熄了燈。


「你確定你不擦防曬乳?」他短袖短褲配夾腳拖,南國打扮。

「不不不! 我就是要曬太陽啊!」他開心的看著窗外刺眼的陽光。

「你可能會曬傷,你知道嗎?」我絲毫沒打算放下手上的防曬乳。

「沒關係啦,這樣我才可以把皮膚曬成古銅色啊!」語氣興奮。

早期在美國工作時,也見識過白人對於陽光的崇拜,導致我從包包裡掏出陽傘要遮陽都有些不好意思。但畢竟是在國外,濕度沒台灣那麼重,曝曬在太陽底下也能勉強忍受一下。可是,現在是在台灣耶!而且,台南耶台南! 有時候就會覺得台語的一些形容詞用的真得很貼切,譬如,『太陽很毒』。毒,真的是ㄧ個描述夏日南部陽光的滿分呈現。

「別說我沒警告過你。」我放下手中的瓶子,自顧自的往我自己身上擦。

「需要幫忙嗎?

「不用。」有什麼好幫的? 想幹嘛

安平古堡,台南第一地標。周圍也有許多景點圍繞,老街一到假日更是人聲鼎沸,熱鬧氣氛總是會讓人有些血脈賁張(?)。我先載著他來到德記洋行,買了票,走近樹屋裡。

他尾隨著我。「喔! 這裡很涼呢。」哈,曬了20分鐘車程的太陽,會怕了厚。

「這裡之前是個倉庫,後來被大榕樹相中,他們就在這邊成家立業了。」我熟練的帶著他在樹屋裡穿來穿去。「來,從這角度看過去,有沒看到那邊像是有一隻眼鏡蛇?

他微蹲,隨著我的視線往前看。「眼鏡蛇?

「有點想像力嘛! 」我拍了拍他的背。「那邊翹起來的樹根啊!

「喔~」恍然大悟狀。

「然後你再看看這個樹根,有沒有像一支弓箭?」我指了指旁邊地上。「這弓就這樣和眼鏡蛇對峙著,形成了一種莫名的平衡。你看,大自然是不是很有趣啊?

他來回看了好多次,突然嚴肅的問我 : 「這些...都是你想像出來的嗎?

......不是。」他好像覺得我有病。「請不要忘記我以前的職業,謝謝。」

那一陣子,剛好讀到台灣『大肚王國』的歷史。當跳脫出以往學校教的歷史框架時,你會發現有些歷史人物根本不是教科書上寫的那樣。當然,看你是站哪一邊在面對這個世界,很多時候,沒有誰對誰錯,是是非非也無法界定。

所以當我帶著他走進安平古堡時,憤青情緒油然而生。

「這是荷蘭人蓋的?」他指著燈塔。

「嗯,如果荷蘭人沒被混蛋趕走的話,我今天就講荷蘭語了。」

「混蛋?

「在荷蘭人來之前,台灣有一個跨部落王國,稱大肚王國。」

他放下手機,看著我。「然後?

「荷蘭人來了,殖民台灣。知道大肚王國的存在,但因為他們死都不信基督教,加上荷蘭人也打不過他們,所以他們就這樣和平相處十幾年。後來,混蛋來了。」我毫不客氣的指著鄭成功的雕像。

「他就是混蛋?」他也跟著指。

「他是明朝末年的將領,父親是海盜,後來成為海軍將領。他們很壞,壟斷福建與東洋間的貿易來往,你若不繳稅給『鄭氏』,他就派海盜攻擊你的船。整個就是批著警察皮的壞蛋。」

「喔?」他越聽越有趣。

「後來清朝統治中國,他們就跑來台灣,想要趕走荷蘭人,占領他們的基地。」我緩了口氣。「這個混蛋逼迫大肚王國的平埔族人勞役,但過於殘酷壓迫,導致他們群起反抗,其後果是...

我對上他的眼。「大屠殺。」

他有些驚訝。「那你們怎麼還立他的雕像啊

「所謂滅國先滅史。不是所有的台灣人都知道這段歷史的。」我感嘆。

我們兩人,倚在一個大砲旁的欄杆上,任由微風徐徐吹來,看著遠方的雕像,不語。

「不講這些了,換個話題吧。」

「好啊,但我等一下可以和混蛋拍照嗎?

我笑了出來,輕打了他一下。

「欸,我最近有在研究中國的星盤,我們叫他紫微斗數,要不要我幫你看啊?

「那是什麼?

「就像西方12星座一樣。」

沒解釋太多,硬是要到了他的生辰八字,還好瑞典人沒想太多我是否我會下降頭這類的事。

「喔? 你是天同耶。和平主義者。你的田宅宮有貪狼喔,可以買房子喔! 事業宮是天機和巨門,你需要動腦計策和講話。」我嘰哩瓜啦講一堆,他帶著笑看著我。

「所以我可以買房子?

「看起來是不錯啊!」我再看了一下。「喔,你夫妻宮沒主星,只有一顆小星,叫鈴星。哈,我夫妻宮也有鈴星。」

「會怎樣嗎?」他挑眉。

「表示你會常和你的另一半有爭執。」我抬頭。

忽然,他像小孩一樣笑了起來。

「所以你是說,我們倆會常常吵架囉?

「嘎...」我發出怪聲。

啥米? 這位先生知道他現在在說什麼嗎? 是在搞曖昧嗎? 我竟然被他弄得反應不過來!

「那個...你交過幾個女朋友?」我試圖轉移話題。

「沒交過。」

下巴差點沒掉下來。「你說什麼?

「我不覺得我需要啊,所以我沒交過女朋友。」滿臉坦蕩蕩。

「可是你不會覺得有點孤單嗎?

「嗯...老實說,還好。不過今年我在中國旅遊時,看到了許多一起出遊的情侶。到處都是ㄧ對一對的,倒是忽然覺得,如果能有一個和我一起旅遊的女孩,好像也蠻不錯的...

我抓住了機會,高舉右手,滿臉興奮期待的看著他。

「我我我,選我選我! 我可以和你一起出去玩啊!」看我將你一軍。

他害羞的笑了起來,我眨了眨眼,立馬又補了一句 : 「不過我們會常常吵架喔,如果你不介意的話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那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