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有一個好麻吉,他是南美洲人。旅居台灣多年,對台灣文化有他自己一套見解。不過畢竟觀察事情的角度不同,我們有時也是會為捍衛國與國間的榮譽而爭執。其中一個,便是他所謂的"台灣人交朋友"方式。他覺得有很多的台灣人,喜歡提供讓別人可以利用自己的機會,來獲得對方信任,進而發展友誼。一開始我還不是很能認同,後來認真想想,我想他要指出的是『人情文化』。『人情文化』在台灣的確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不管是给人人情抑或是欠人人情,都是台灣社會裡重要的羈絆。乍聽之下的確殘酷,尤其是當利益衝突彼此挾持時。

三年前和老姐創業時,那種滿懷理想抱負及對於商場你爭我奪的情境感到非常志氣高昂,可能是偶像劇看太多,以為當老闆就可以走路有風,眼神一掃,眾人臣服。

事實證明,我想太多了!

一旦牽扯到錢,就沒什麼好看漂亮的偶像劇了,只會有歹戲拖棚的肥皂劇。我對人性,有更深一層的體悟。說不失望是騙人的,但又能怎樣呢? 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,不是嗎?

就在我都快要不相信這世界上還有什麼信念可以追求時,我看到了這封訊息。

「你好,我是從斯得哥爾摩來的艾力克斯,我明天會到台南,請問你是當地人嗎?

我停下在跑步機上的腳步,點開了對話框。

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有禮貌會報上自己名號的外國人,連地方都交代好了。有點感覺像是,『你好,我是台中來的小明...』,一般線上交友很少人會這樣開頭的。

像是發現逗貓棒蹤影的貓兒一樣,我忍不住秒回:「你好,我在台南沒錯。你要來台南嗎?

「你是住台南嗎?還是在那邊工作?

「我是個老師。你是來台灣度假的嗎?

「是啊! 暑假嘛~

! 還是個學生。我心一沉。

「我現在碩一,再一年就畢業了。我讀的是保險數學。」

保險數學? 那什麼鬼? 無意冒犯,但數學從高中開始就和我不共戴天之仇,它連續死當我三年,補修的老師每次看到我都是那種不意外的臉,像是說著,『喔~你來了啊。』

我減慢跑步機的速度,兩手捧著手機打字,慢慢的走著。「你現在在哪?你要在台南幾天?

「我現在在高雄。應該是在台南待一天。你明天有空嗎?

「我明天得上班,你幾點到台南?

「上班?台灣學生星期日還要上課?我會趕在中午前到,因為我得找住的地方。」

對外國人解釋補習班的概念實在不容易。「我不是學校老師,是私人學校,學生放學後去的地方。」

「你還沒找到住的地方?

「呵呵,事實上,我是幾小時前才決定要到台南去的。」

看來是個隨性的背包客。

以前十幾歲時,對背包客十分嚮往。覺得背著一個大背包,沒有多餘的行李,說走就走的行動力,簡直就是偶像。少年時,也愛為賦新詩強說愁,那個不用擔心太多事的年紀,對世界總有無限的幻想與期待,覺得自己一旦有機會,就要狠狠的出走,出去看一看,繞一繞,也許學不到什麼太大的大道理,但至少見識過,也就無憾了。

20幾歲時,自己一個人飛到美國工作,之後在舊金山旅行,體驗過在異鄉孤獨的滋味,期間也是受到了許多當地人的幫助與陪伴,那種人與人之間的友好,不帶一絲利益互換的關係,讓我非常想念。沒來由得,我對這位隨性的斯德哥爾摩人產生了好感。

我按下了跑步機的暫停鈕,歪著身,靠在扶把上。

「那個,如果...你不介意的話,你可以睡我家沙發。」


我是個性子很急的人,另外一個我很不滿意的就是我太容易喜形於色,同樣的,失望落寞也是ㄧ眼就被看穿。

他並沒有秒讀我的訊息。我開始有些後悔我的莽撞。

倒不是覺得他沒來睡我家沙發很可惜,而是不希望讓他覺得我是變態還是太熱情到令人不知所措,某種程度,我是代表台灣人的,怎麼樣也要稍微解釋一下吧。

「為什麼我那麼好呢? 因為我想,如果有一天,我到別的國家去旅行,若有人願意收留我一晚,我會很感激的。因此,我願意收留你一晚。對了,我不是連續殺人魔,況且,在台灣要處理一具屍體其實還蠻麻煩的...

訊息送出去的瞬間,我有點懊惱沒把後面那句話拿掉。

過了半小時。

「我非常感謝你收留我,如果不會造成你的困擾的話。抱歉,我的手機卡卡的,所以我才回那麼慢。回到斯德哥爾摩後,我要把它丟掉!

「我以後在斯德哥爾摩買了公寓,如果你剛好來旅行,你也可以睡我家的沙發,或床。」

我噗哧一笑,開始閒聊。他前兩天剛到高雄,去了佛光山,也看了世界級漂亮的高捷美麗島站。拖著一個大行李,衣服還在高雄青年旅館的洗衣機裡,擔心隔天乾不了。打算台南待一晚,狂問我可以去哪逛。之後,一路北上,還計畫著去阿里山和日月潭,最後是台北101

因為他手機ㄧ直當機,我們交換了臉書。過程中,我們彼此也都不急。一條訊息發出後,我就開始做我的重量訓練,結束一輪後,再檢查是否有新的訊息。

「一開始你說要收留我時,我還在想為什麼你那麼好。不過看了你的臉書,感覺你是ㄧ個好人。」

哇,果然大頭貼放和小朋友的合照是明智之舉啊!(最好啦...)

當然我也查看了他的臉書。沒有許多日常的照片,大多看起來都像是旅遊時拍的。其中一張,古銅色的皮膚套上一件無袖的淡藍色吊嘎啊,深藍色的短褲加球鞋,配上了ㄧ副有點滑稽的粉紅色太陽眼鏡,漫步在古巴街頭,他身後還有個水果小販,杵著身看著他。

在他臉上,是ㄧ個靦腆的笑容。沒有多餘的姿勢與裝扮,卻可以感受到他的喜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那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